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學發展方向

課程發展

本系之課程規劃,將仍依三大課程結構進行,並依學生的需要與教育市場的發展逐步修訂。在課程內容上,將以教育行政、課程與教學為首要,並規劃方法與理論的課程為其基礎。

 

教學人力

本系之教學人力正處於新舊課程結構的交替點上,未來在新聘人員方面,除考慮研究所的需求外,也將考慮新興領域人才的開發。希望能朝向更多元的領域發展。而對於現有之師資,一方面鼓勵研究進行;一方面鼓勵升等,使本系之教學人力逐年的提昇。

 

學生來源

本系為招募優秀學生,以儲備優良的國教師資,學生來源如下:

  • 透過大學推薦甄選作業,選拔具領導與優良教師特質之學生加入本系之行列。
  • 透過大學指定考科之機制,錄取有意願加入國小師資行列之學生。
  • 開放本系之學生缺額,供本校其他學系學生轉入。

 

推廣服務

本系教師在推廣服務方面,有非常卓越且廣泛的成果,以下將不針對個別老師所做之推廣服務說明,而是以整體性的考量,說明本系教師未來將繼續從事之推廣服務工作內涵:

  • 協助教育部推動九年一貫課程政策之宣導,並協助各國民小學進行各領域課程統整,發展學校本位課程,以及能力指標、教科書評選等等工作。
  • 推動國小教師行動研究方案,協助輔導區各國民小學發展行動研究,以解決職場上之問題。
  • 協助高高屏教育局各類校務之訪視評鑑工作。
  • 協助高高屏教育局甄選中小學校長、主任、教師之工作。
  • 協助輔導區內推動兩性平權教育,使各中小學能正視性別平權問題。
  • 協助輔導區內推動教訓輔三合一政策之宣導,並協助國民小學了解教訓輔三合一之精神與實踐。

 

教師研究

本系教師對教學研究向來熱衷,成果也頗為豐碩,未來老師的研究將朝以下的方向進行:

  • 持續積極向國科會申請研究計畫案:配合老師的專長領域,擴充長期及整合型之研究計畫案。
  • 尋求合作結盟之對象:例如與國立教育研究院、國立編譯館、教育部或其他民間基金會,
  • 開拓研究的成果與領域。
  • 學系內組成飛雁型研究團隊,由資深研究人才帶頭,協助教師們開發研究的題裁與領域。